• 回到顶部
  • 18611792744
  • QQ客服
  • 微信二维码

葉君保——香港美術家協會副會長

 

 

艺术家简介:

叶君保,中国传统书艺(非遗)传承人、一级美术师;澳门华文新文化研究会首席书画家、杂志社副总编;华港书画研究院理事、艺术评论家;全国管理创新研究会副会长、国学研究中心顾问。师承岭南派书画家关青山、关山月。参加过法国艺术沙龙个人书画展、粤港澳书画联展、港澳台书画展、全国硬笔书法大赛、第七届全国法制书画展、第十六届亚运会全国艺术创作大赛、促进两岸和平书画名家作品台湾展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书画展和“世界联手抗疫情”百位名家书画展等,多次获金奖银奖。著有九百多篇小说和文艺论著,曾获《共筑中国梦》全国诗词楹联大赛创作金奖,被中国诗词协会、世界汉诗协会授予“当代诗坛名家”称号。2017 至 2000 年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 40周年有贡献书画家和一带一路中国当代书画名家、庆祝建国 70 周年书画名家。书画作品被国家邮电部门印制成邮票、电话卡、首日封等在国内外公开发行,并被录入“中国文化传承人物”和“中国名人数据库”、环球文化艺术网。长篇小说《血奠寸金桥》获建国 40周年优秀作品奖,电视剧《香蕉成熟的时候》、《大海之子》分别获得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、司法部联合颁发的“霞飞杯”二等奖和“金剑杯”三等奖。曾四次荣立全国个人三等功,先进事迹被广东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播放推广。现为中国法学会、艺术家协会、收藏家协会、作家协会会员。也是中华传统书艺“百字图”、“千字图〞当代传人。信奉以工农为伍、造化为师;喜诗文字画会友,论禅易儒道为乐。

 

师从高门修心诀  丹青翰墨法正宗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记著名书画家叶君保

        无论是绘画艺术还是书法艺术,都非常讲究心诀手授的法度传承,名师出高徒,这是传统书画技法传承的重要方式。法无师授,皮毛难知。法由师授,精髓可得。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家叶君保先生是岭南派大师关青山、关山月、黄安仁的弟子,可谓师从高门,得法高深。他传承岭南画宗,成为取法为上,得法亦为上乘的书画雄才。
        叶君保一幅《东风一枝梅》可识他师学关山月笔墨技法的非凡高度。关山月精湛于画龙梅筋骨,英气灼然,叶君保也喜欢梅花的精气神,所以执笔墨求法恩师,期望得到写意梅花的真诀。历代书画大家,向弟子授技,并不是求而必应,授技之前需要对弟子进行“德”“性”“志”的考察,如若认为德修善益,性通笔墨,志在弘扬,那么便会慨然而授笔墨秘籍。反之是秘而不授的结果。叶君保显然通过了关山月对他德、性、志的考察,所以慨然授法,口传面授叶君保梅题精髓,指导他完成了梅画杰作《东风第一枝》笔墨苍劲,铁打钢铸,赋彩英灼,势如龙腾!关山月一幅《铁骨幽香》价值连城,叶君保的《东风第一枝》亦是品位卓然。把叶君保的梅花图与关山月的作品左陈右列,可以感觉到法由师授一脉传承的正宗气象!他是一位诸题皆优的花鸟大手笔,除了画梅有真宗,牡丹、虎、葡萄、虫草也是形韵具佳的奇绘水准,能工笔善写意,色墨生动,无不惟妙惟肖。
        当然,师法岭南派笔墨主题还是要劲修山水的奔放流丽。叶君保的山水作品,同样是高门修成的卓越品格。他弘扬岭南山水的写实风格,又有自己笔法丰富,墨彩厚重,笔墨意境多元的个性特色,师而不泥,与诸多山水大师一样,有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写生执着。他不依粉笔临粉质,而是游观真山真水,对境造诣,目观千山之势,心穷万物之源,执笔墨抒发胸中块垒,完全成了山水画既是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境界塑造。
        用笔勾勒山石,劲健而有节奏,顺畅不滞,皴法应用得体,调度自如,斧劈矗云势,折带错落险,雨点卷云皴氤氲,牛毛披麻则把山石戴土的岭南特色刻画到位。墨彩之法,有积墨积彩的层层递进,也有破墨破彩的一次湮晕,在色不碍墨,墨不碍色相和相融的铺陈中,为山水立骨,也为山水传神。笔墨整体构制气势恢弘,细处精琢气韵流动,一幅《千帆竞发钓鱼岛》笔墨精妙,神完气足,不仅是技法典范,也是笔墨当随时代的主旨崇高!
        古人论书画的艺术修为境界,是以“文”为根本的,所以有六分文,三分书,一分画而成十全文人的修养法则。叶君保先生修丹青,已经把“一分画”的功力推陈在百般精通的高度,不但精通中国画,也有非凡的油画水粉画建树,画法贯通中西,这已经是画坛的建业的奇伟。又有磨砺碑帖修书法的功成名就,写篆书的刚柔相济,铁书秦风,写魏晋小楷的抄经精湛,心经工整,法度严谨。行草则在笔法潇洒的帖学传承中,独树一帜地介入了碑学的筋骨气度,铁画银钩,奔雷惊石。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,他的书画作品就因笔墨的正宗品质,成为市场的航标,拥有价值近二十万元的成交记录。这种价值高度与当下的价格体系进行换算,当然是天价珍品。
         师从高门修心诀,丹青翰墨法正宗。有关于“文”的成就,也是闻名遐迩,他博读经典,进行诗文创作不辍,发表了丰量的文学作品,著作等身,以文立修,功在千古之事。在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笔墨实践中,他不但完成了弘扬岭南艺术的责任担当,不负师门,并且取得了个人艺术修为的巅峰境界,大家风范,功名远播四方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年7月25日

 

 

作品赏析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章详情

创建时间:2022-11-29 14:42

关于我们

联系我们

香港美術家協會香港地址: 香港中環夏愨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大廈25樓2508A室 

UNIT 2508A.25/F BANK OF AMERICA TOWER 12 HARCOURT ROAD CENTRAL HONG KONG

 

手機:18611792744

郵件地址:HongKongmeixie@163.com 

聯繫人:王主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