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回到顶部
  • 18611792744
  • QQ客服
  • 微信二维码

孙阳

孙阳,笔名:晨曦,号嘉俊。1963年7月生于北京,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。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传媒集团常务总裁,中国国际书画协会副主席,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,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理事,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理事,特型演员毛泽东扮演者。他擅画江南水乡、山水、雪竹,临仿毛体书法,其作品得到拍卖公司及国内外收藏爱好者的好评与珍藏,并曾先后在国内多项书画大赛中获奖。其中,2005年获全国书画作品创作奖,2007年获世界华人书画作品金奖,2008年获三峡书画展银奖。其中很多珍品被国际友人收藏,他的内画葫芦作品曾被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先生珍藏。

 

孙阳不仅扮演伟人毛泽东,而且擅长毛体书法,并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意境。他不仅要求自己在表演上表现出主席的形神兼备,而且用心去体会主席的心境和气度,并阅读了大量的主席的作品,尤其主席走笔流畅、雄浑奔放的书法使他受益匪浅,他的书法作品集成了毛泽东书法的大气,用笔刚柔相济,虚实相生,笔墨洒脱,激情交织。孙阳说,“学写毛体最难的,是要揣摩毛泽东写字时的心境与历史背景。仔细观察毛泽东书写的每一个字,其实是大有差别的。有的龙飞凤舞,有的软中带绵;有用毛笔写的,也有用钢笔写的;有草体的,也有怀素体的,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。"

 

他的绘画博采众长,构图严谨,风格清新,他把中国画和西洋画的技法融会贯通。自成风格。去年,他精心创作了83幅国画作品,这些作品以《毛主席诗词》中的历史背景为画面,集中反映这位伟人从事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光辉历程,以此作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献礼。在创作中,他努力通过相关书籍、图片、采风、了解毛泽东主席的一切,从中提炼出典型元素并加以艺术再现。这83张作品,每张都是九平尺大小,寓意毛主席享年83岁,逝世于9月9日。其中,第一幅是《龙的故居》,国画写意毛泽东出生的地方。最后一幅是《东方红》,表现红太阳冉冉升起。其作品“崎岖”中的坎坷路和“一从大地起风雷”中的闪电,画龙点睛地表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。这些作品的总冠名为“人民万岁”,是他调动了各种艺术手段,诸如大写意、泼墨重彩、中西结合、揉纸等特技进行创作的集大成式系列作品。这些作品中不仅蕴藏着深刻的内涵,富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,而且饱含了作为特型演员对毛泽东主席无比崇敬的浓厚深情。作为酷爱毛泽东书法艺术的书画名家,他把这一爱好看做是弘扬红色文化传统、缅怀人民领袖的重要平台,也是继承革命传统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、发展先进文化的特殊力量。多年来,孙阳自觉践行人民艺术家的职责,以提升全民道德文化水平为己任,始终把民众的疾苦放在心头。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,他立即飞往都江堰慰问灾区并现场捐赠书画作品,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授予的“慈善大使”荣誉称号。今年3月,他参加了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“爱的彩虹,点亮希望”中国文艺家艺术作品、收藏品大型义卖活动,积极捐献作品、奉献爱心。

 

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,一直是孙阳作品中最有特色的主题,也是他作品中典型风格的代表。他的作品多优美而少强悍,多舒展而少厚重,无论描绘什么题材,笔端都洋溢着生命活力。尤其是他笔下的水乡,无不流露着情真意浓的雅致与灵秀。江南有着让人说不清道不明言不尽的风凄苦雨的历史,有无法用文字来倾诉的柔情私语,有更多纠结于心暗藏于灵魂的文化遗迹。孙阳的作品,从某种程度上说,是对江南诗意文化传统的挽救。在他的画面中,没有红尘的喧嚣和工业的嘈杂,只有幽静的水乡,白墙黑瓦的房舍掩映于苍翠摇曳的竹林,或雨后春山、碧空如洗,或雾霭弥漫、暮色微茫,或溪桥流转、渔帆片片。在他的笔下,江南回归了传统文化意义上的自然本体并在诗意的层次上复活,这是孙阳的诗意理想,也是他绘画的意旨所在。这种诗意的绘画,无疑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了情感的慰藉。在日益狭窄的感情空间和日益紧张的生存状态下,领略一下孙阳的绘画,的确是一种身心俱释的享受。水乡的美是像水墨画一般美妙,令人在丝丝细雨中感受到它的神秘与美好。细细观看孙阳的“晨曲”、“梦回水乡”、“千里烟云”等江南水乡画,仿佛可以感受到江南水乡的美景,给人清新明丽,通透的澄澈之感,画者画笔卓越,引人入胜,不仅表现出江南水乡的迷人气质,更是以亲和的画风令我们心生无限向往。书画艺术是讲求品味格调的,同样也讲求地域特色和民族情感,这种艺术手法的借鉴,情绪的共鸣感使得这种艺术深受不同国度人士的喜爱,也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呈献给我们绝美的视觉享受和心灵震撼。孙阳的作品,把这种江南水乡人家的静谧和谐的美景表现得淋漓尽致。他的画作充满了水墨画的色彩感,美不胜收,令人倾倒。画面充满浓浓的江南水乡景色,区内窄街小巷,石桥驳岸、木舟水韵、色彩时清雅时俏丽,独特的建筑、淳朴的民风、柔媚的美景可以让您尽情领略江南水乡的古风余韵。这一幅幅古朴经典的江南水乡风情画,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不同的江南故事。

 

“不用裁为鸣凤管,不须截作钓鱼杆,千花百草凋零后,留向纷纷雪里看”,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对翠竹那傲雪凌霜,历经四时而不凋之顽强旺盛生命力的赞赏。孙阳尤其注重写生,曾在成都郊外实地写生长达两年之久,研究观察竹子在各时节生态变化,写生画稿400余幅,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,为创作艺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观孙阳画的雪竹,一切尽在其中。看画中那纷纷瑞雪,翠竹劲节挺拔、虚心高节的品质,清晰而生动地展现在眼前,如身临其境,好似呼吸到画中那瑞雪竹林间清新的气息,实为艺术,也实为精神享受。孙阳的雪竹艺术取法自然,又与众不同,无论是笔下的江岸瑞雪还是山后翠竹,都体现出他的奇妙构思,显示出他浑厚的传统艺术功力。他的画风独特超俗,在整幅构图上的经营、落款以及翠竹与瑞雪的融合都独具匠心,加以山水的辅助,显得非常精妙。

 

艺品即人品,无论是表演还是书画,孙阳总在追求着一种平静,总怀着一份感恩,总带着一份爱心去面对社会,做为特型演员和画家,他再现伟人音容;绘笔墨丹青,勾画精彩的百态人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章详情

创建时间:2015-11-04 07:44

关于我们

联系我们

香港美術家協會香港地址: 香港中環夏愨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大廈25樓2508A室 

UNIT 2508A.25/F BANK OF AMERICA TOWER 12 HARCOURT ROAD CENTRAL HONG KONG

 

手機:18611792744

郵件地址:HongKongmeixie@163.com 

聯繫人:王主任